iT邦幫忙

DAY 12
6

IT上櫃心法系列 第 12

[IT上櫃心法]-11.應用系統之使用者權限申請單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除了在新人報到時部門主管會幫使用者決定該使用的系統權限外,隨著人員部門與業務的異動,針對原有的系統權限也應該進行檢討,這些權限的異動必須要能夠稽查以避免人員擁有過多的權限,而造成資安上的漏洞。

稽核重點:人員的系統權限是否依據權限申請流程處理?

提供資料:使用者權限申請單
上一篇我們提到了使用者帳號與權限的管控如何執行,本篇所要討論的是使用者權限的變更與申請。

使用者的權限,除了新人報到的時候所提出的申請之外,隨著負責的業務範圍異動或者部門的調度,原先的權限可能不符使用(例如原先是業務,後來轉調負責產品線的營運),或者同時兼任兩種職務,而需要再新增不同的權限功能。

所以在權限申請的定義上,我們必須要能夠區分出,新增權限與舊有權限間的關係;例如:新增權限的生效日為何?舊有權限是否需移除?移除的期限為何?如果同時兼任兩種角色,則原先的角色是否需調整...等等諸如此類的定義,資訊部門人員於接收到權限申請時,就必須依照上面所填寫的資訊以及主管核准為依據進行權限的調整,在申請表格的設計上可以加上表單的編號,於執行完畢後存檔(如果有系統會比較方便),以利資訊查核以及日後的追蹤。

而由於我們公司業務上的屬性,客戶以及產品線會依據負責的人員不同,系統的資料可能會有移轉的需求,資料的移轉也必須符合資料修改的程序進行辦理。(只是目前系統上沒有整合完善,使用者在申請上顯得很複雜,往往不知如何辦理,這是需要改善的項目之一)

全系列文章列表


上一篇
[IT上櫃心法]-10.應用系統之使用者清單
下一篇
[IT上櫃心法]-12.查核年度新進人員清單
系列文
IT上櫃心法31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2 則留言

0
pantc328
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0-10-12 16:34:32

我以前的作法是~
一個ERP裡有非常多的子系統.
如財會系統,庫管系統,銷售系統...
每一個系統有他的授權系統,由課長去給予他的Member有哪些權限.
經理有跨部門授權的權限.
董事長有全部(除Root)的權限.
我當然是神.

一般而言.除了新員工要從HR那邊取得一組帳密外.其他的都叫課長去設就好了.

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0-10-13 10:37:37 檢舉

我當然是神.

神的問題材事大問題,若是外稽厲害的人就會查出IT的權限是否過大!!

0
SunAllen
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10-10-13 11:23:14

真是費心啊

我們的權限申請單是

1.名片
2.職稱
3.跟老闆的關係

eric3259 iT邦新手 3 級 ‧ 2011-05-11 09:54:17 檢舉

哈哈哈 太陽大 說的這個有梗

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‧ 2020-07-31 11:12:20 檢舉

順序好像有點顚倒,
1.跟老闆的關係
2.職稱
3.名片

比如老闆的外婆,既無職稱,也無名片,權限比天還大。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